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

活生生的夜間城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們都是開心的夜市市民

本來認為夜市只是個消遣打發時間的地方
因為小吃筆記本
與大家走遍北中南東四個夜市之後
我發現我就像觀光客
造訪了許多不同面貌的"城市"一般

於是這個只在夜間出現的城市對我來說
有了與以往不一樣的意義

每一個夜市必然有著它所在城市的基因
而同一個城市的不同夜市
氣氛也不盡相同
依據"攤位組合成分" 也會稍有不同
舉例台北的寧夏夜市
沿襲了老圓環與大稻埕傳下來的飲食記憶
另外像師大夜市因為外籍人士與學生多
咖啡店與異國料理就占了相當大的比例
這些就像是一座城市是由許多市民組成一樣
有代代相傳的老家族,也有注入新文化的新移民
在這些活生生的夜間城市生活,成長著......


來說一下我這次造訪的四座"城市"後的一點點心得吧

#台北 士林夜市

士林夜市就很有首都夜市的規格
因為觀光客多
在這裡的市民大都能應付雙語溝通
也很擅長打廣告戰
在這裡
也能看到許多由中南部到北部打拼的"市民"
(中南部崛起的攤販)
每次看到這樣的攤子
就總是很容易聯想到早期社會
"要去台北打拼出人頭地"的氣氛

#台中 逢甲夜市

由於學生是主要市民的關係
這裡重點就是超值!
東西分量都很大
新鮮感也是很重要的一點
是一座豪邁又具創意的城市
這裡有很多別處吃不到的口味
知道嗎?
逢甲可是全台很多有名夜市小吃的發源地
日船章魚小丸子、繼光香香雞、巧蕉王等等
在這座城市,註冊商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識別象徵
光看攤販的門面
就知道每一攤都對自己的獨創口味充滿驕傲
全台獨創!
僅此一家!
認明商標!
這些詞不斷地秀出來
若以城市來說
逢甲可以算是小吃的科學園區吧...

#台南 花園夜市

這是一座旗海爭霸的南方城市
相信第一次去花園夜市的人
都會被那旗海飄揚的熱鬧場景震攝住
因為固定四、六、日三天營業的關係
很有約好時間來決鬥的感覺

"各攤相約夕陽下
 旗子一插
 花園夜市的市民們
 我們來一較高下"

那時的我
腦海不禁浮現這樣的場景...

#宜蘭 羅東夜市

卜肉、糕渣、三星蔥
這三樣東西讓位在後山宜蘭的羅東夜市
在上述三大夜市前
也絲毫不落下風
這些傳至多年的老口味本已經十分吸引人
新一代的人加上創意的調配手法
又讓這"羅東三俠"(哪來的名詞?)又更加如虎添翼
這是專屬於羅東的道地驕傲
羅東的市民
你們真的很幸福...


前陣子舉辦的的夜市票選
也可以算是一種把夜市屬地主義提升到城市對抗規格的活動
若是家裡附近有個很厲害的夜市
是很值得台灣人驕傲的事情
這種"驕傲"
本身就很有台灣味
跑完這次小吃筆記本的流程
我也開始對自家附近的夜市有了不一樣的情感
以前總嫌他小,東西不怎樣
但或許
有些角度是我們這些在地市民才能觀察得到的
我想
我會持續去找尋專屬於自家附近夜市驕傲吧



各位市民們
也去你們自家的夜市走走吧




由Shawn發表
Share/Bookmark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